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CPI同比涨幅反弹 创下近年来新高

    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和服务价格纷纷上涨。2月CPI同比涨幅反弹2.9%,这一数字逼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3%的通胀控制目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CPI涨幅会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2.9%,较1月反弹1.4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新高。

    CPI未来或现回落
    CPI未来或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称,从同比来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绳国庆认为,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2月份CPI同比明显走高,但主要是春节错位因素导致的低基数效应所致,市场供求等因素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预计2月份很可能就是年内物价的高点。

    在唐建伟看来,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预计CPI同比全年平均在2%左右,虽然同比涨幅高于去年的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

    他分析认为,今年物价不会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不会是货币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目标,更不会成为制约政策操作的重要因素。而物价运行整体温和,一方面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灵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