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发展迎历史性变革 包括经济增长和结构变化两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3月5日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变革。他说:“听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用两个‘实’字总结。一是实事求是,过去5年的工作都是符合实际的,用数据来说话。二是实实在在,今后政府工作的任务和举措都很实在,用了一些量化的指标。”

    经济发展迎历史性变革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杨伟民在发言中表示,过去5年,我国经济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和结构变化两方面。首先是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过去5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为7.1%,虽较上一个5年增速有所降低,总量增幅依然很大。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有关资料显示,这超过了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总和。

    其次是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杨伟民指出,过去5年不仅经济在稳步增长,经济结构也出现了重大变革,主要涵盖三方面。一是经济增长由过去靠工业拉动,转变为由工业和服务业共同拉动。服务业比重提高至51.6%,这是一个历史性变化。

    二是由投资带动增长转变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增长。数据显示,消费贡献度达到58.8%,投资贡献率已降到32.1%。

    三是由单纯的生产大国转变为生产和消费并重的大国。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折合美元后已经接近美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国有可能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为“全球超市”。

    杨伟民还表示,过去5年我国经济增长还发生了无形的变化,能够取得经济发展重大成就的原因之一,是各方对经济发展的理念和行为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举例称,新发展理念得到了贯彻,过去“以GDP论英雄”的片面发展观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纠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从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来关注发展,而不是单纯为增长而增长。

    经济发展新常态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人们对发展阶段的认知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加理性。大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化,思想逐步统一。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自觉性相较于前两年已经提高了不少。全社会对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高度认同,创新的热潮风起云涌,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仅次于美国,居于世界第二。此外,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和企业家精神的呵护力度逐步加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在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成了全社会最大公约数。

    杨伟民说,这些重要的变革和无形变化,不仅是过去5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就的原因和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