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018年会出台房地产税吗

    全国两会讨论的国家大事可不少,其中一项就是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李克强总理发表言论称,将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句话也说明了,中国在未来是会全面征收房产税的!那么,何时出台呢?2018年会否征收房地产税呢?

    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何时出台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但是,李克强总理只说到会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但并没有披露时间进程。多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认为,房地产税立法争论的激烈程度将前所未有,预计2020年左右立法完成。从这可以看出,2018年不会出台房地产税,最快也要2020年后才会出台。

    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目前关于房地产税最新的明确信息,是2017年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首次提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当时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分析,这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将给地方政府充分授权,让地方在法律规定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方案征收。分步推进的步骤可能是先城市后乡镇,先市民后农民、先企业后个人策略逐步实施。而房屋的评估值应是房屋市场价值,而非房产原值(即购房时价格),由于近些年房价上涨较快,因此最终评估值应该会有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