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再次成为市场热点。此前,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众多对外开放举措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受到关注。

    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自贸港开放规模

    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看来,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传达了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即使有非常大的挑战和困难,国家也会去努力尝试。第二,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未来自由贸易港的开放,规模和力度一定是史无前例的。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十余个省市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包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福建、海南等地。目前,上海正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指导下,抓紧完善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一位知情人士也对上证报记者证实,从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看,自由贸易港的开放规模和力度将史无前例。

    “预计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第一批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将推出,上海自由贸易港有望率先建设,形成自由贸易港基础性政策框架。”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记者表示。

    在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框架下,有哪些改革举措最值得市场期待?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服务业将有更大程度的开发,金融将是一个重要领域。预计自由贸易账户将升级,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内容也将有更具针对性的开放。

    “此外,主要的大类商品资产采用人民币标价也将是未来金融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比如黄金和原油。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正式上线,这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邵宇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