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试点企业落地 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2)

    对此,楼继伟认为,这一税率水平调整涉及范围非常广,要慎重研究。楼继伟建议,“增值税不做大动,增值税适当地三档各降一点,重点解决两个所得税,就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他表示,目前我国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过去是全球中等偏下水平,现在已经是全球中等偏上水平。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建议降企业所得税。

    关于个人所得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两处提及。一是改革个人所得税,二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楼继伟认为,在专项费用扣除方面,应包括子女抚养教育。目前育龄妇女的意愿生育率低于预测,出生率也低于预测。他认为,其中有多方面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压力。所以要多给点税前扣除,子女教育中应包括抚养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目前,许多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是高于其在职工资的。楼继伟建议,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与社会养老保险每年按物价指数同步增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