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机制 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向记者表示,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降低政府的债务成本。

    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机制
    降低政府债务成本

    张斌说,政府是在各种主体中信用最高的主体,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借入利息较高的资金,是有问题的。其他国家国债大约占政府总债务的70%至80%。比较而言,中国现在的国债和地方债占比偏低。

    张斌认为,在政府总债务规模难降低的情况下,要尽量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实现债务成本的降低。“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但不要借太贵的钱。通过规范的渠道融资,利息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政府本身的信用是没问题的。近年的债务置换、专项债的发行都是往这个方向走。”张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