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上睡觉的人 揭秘鲜为人知的绝密押运

    相必很多人都想日日夜夜睡在人民币上,可是你知道吗?真的有些人在人民币睡觉,那么你知道是什么人吗?揭秘在人民币睡觉的人,他们是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的押运兵,26年来一直负责武装押运钱币。

    人民币上睡觉的人
    官兵们押运人民币

    影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英姿飒爽的镖师押着财物行走江湖,也就是过去江湖上所说的“走镖”。今天,央视新闻带你走进一群“当代镖师”——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的官兵们,看看他们如何把钱币从造币厂押运到金库和银行。

    为了确保押运安全,每一次任务,官兵们都是在出发前两小时才接到通知,天不亮就要集结,飞速进入工作状态。

    由于每次押运的钱币数量都很多,为了确保押运的隐蔽性,一捆捆打包好的钱币,都要放在运输货物的闷罐车里,而执行任务的官兵们也必须同在一个车厢,直到任务完成。列车疾驰,寒风从门缝里吹进车厢,运钞车内没有电,没有暖气,列车开起来,体感温度会更低。

    随着夜幕降临,睡觉也在考验官兵的能力,除去钱币占去的空间,留给他们活动的空间只剩下不足6平米,空间有限,他们只能把帐篷搭在码好的钱上。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某中队中队长李轩昂介绍,现在给战士们准备的都是双层帐篷,外面还有一层防风设置,在铺完两层褥子的基础上,首先是一个鸭绒睡袋,这样晚上战士钻进去睡,就会起到很好的保暖效果,第二层铺的是个人配置的军被,第三层是执勤大衣。

    货运列车与客运车不同,车厢基本没有降噪功能,火车行驶中的噪音,几乎都在90分贝以上,高的时候能达到110分贝以上。而人通常能承受的分贝,是在四五十分贝,随时袭来的巨大噪音让车厢里的武警官兵几乎整夜难眠。

    一夜过后,车上带的所有生活用水,都已经冻成冰块。武警官兵们要用小刀割开瓶子将冰放到锅里煮化才能饮用或使用。

    因为天冷,牙膏冻得挤不出来,洗个脸刷牙都成了奢侈的事。李轩昂说,咱们战士大多都是油性皮肤,一起床一脸油,但大家发现不洗脸还有个好处:能起到很好的防风作用。

    但是令官兵们最尴尬的还属上厕所,车厢里没有卫生间,大家只能在火车停车的间隙,就近解决方便问题,由于不能耽误发车时间,他们每次下车时间绝不能超过3分钟。

    金山百座,心如止水。担负押运任务26年来,一茬茬官兵风雨无阻,默默风险,用自己努力与付出,保证了国家资产的绝对安全。向最可爱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