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业基金类投资暗藏风险 中注协提示关注四个大问题(3)

    除了“乌龙案”,八菱科技并购基金设立后,也曾受到监管问询。2017年5月,深交所致函指出,2016年6月,八菱科技控股的前海八菱拟与其他合作方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不超过24.6亿元的并购基金。其中,前海八菱拟出资不超过4.6亿元认购次级份额,其他方面拟出资不超过20亿元认购优先级份额。

    但如果并购基金投资标的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从而触发优先级份额回购条件的话,前海八菱需在不超过20亿元的范围内回购优先级合伙份额。同时,八菱科技在不超过20亿元的范围内为前海八菱回购拟设立并购基金的优先级合伙份额承担差额补足义务。这段话简单说就是:该并购基金如果投资亏损,则亏损将会转移给八菱科技。

    2月28日,八菱科技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在营收下降11.82%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增长4.01%,主要是公司投资收益增长58.19%。这其中,前海八菱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增长了1650.5万元。不过,令人关注的是,深交所就公司2016年年报发出的问询函中,提到前海八菱当年获得1099.60万元净利润的问题。

    据披露,这笔收益主要来源于前海八菱溢价转让前海盖娅八菱有限合伙份额给深圳盖娅所产生的624万元收益,以及前海八菱收到盖娅八菱现金分红398.67万元。具体过程是:2015年12月,八菱投资以1.3亿元认购前海盖娅八菱份额,2016年5月,八菱投资又将其中的7000万元份额以7624万元转让给深圳盖娅,实现了投资收益。

    据披露,上述收益均为对盖娅八菱的投资保底收益。八菱投资的1.3亿元投资类似于借款,而盖娅八菱的具体资金投向,八菱科技在问询回复中并未透露。

    此类投资真能稳赚不赔吗?乐视网或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乐视网今年1月19日公告,总出资43.49亿元的乐视并购基金,2016年至今合计投资金额34.25亿元,目前投资项目分别出现了账面亏损、项目停摆等问题,基金存在亏损的风险。根据相关议案,乐视网、乐视控股、贾跃亭联合为乐视并购基金一期募集资金本金及预期收益提供回购连带担保,预计承担担保责任达50亿元左右。

    如此,中注协的风险提示绝非空穴来风,而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产业类基金的信息披露,更待透明化、标准化。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