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业基金类投资暗藏风险 中注协提示关注四个大问题(2)

    第四,应关注对外投资的相关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对外投资的具体类别,审慎评估对外投资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实施相应的减值测试程序。

    对于存在减值迹象的对外投资项目,注册会计师应深入分析投资协议或合同的重要条款,关注上市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必要时利用专家工作,复核评估工作过程和结果,综合评价资产减值计提的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还应关注是否存在过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

    据悉,上市公司参与设立投资并购基金的资金,在会计上的处理方式一般有三种,分别根据上市公司是否对所参与投资的产业基金形成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来定。若形成控制,则应纳入报表合并范围;若没有形成控制但在重大影响以上,则应列示为长期股权投资并按权益法核算;若在重大影响以下,则一般会列示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比如,上市公司在基金中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就会被按成本法核算该投资行为,计入长期股权投资。

    玄机在哪里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注协约谈的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大信所”)。而从粗略统计数据看,目前为止,在参与投资设立各类产业基金的约734家上市公司中,由大信所承担审计任务的并不算多,为28家,审计家数最多的是立信所,有97家,此外,瑞华所是75家、天健所是73家、大华所是55家。

    这意味着,大信所应是最先遭遇相关的审计风险。虽然中注协没有直接点名上市公司,记者还是从大信所审计的28家上市公司的名单上,查阅到了此前被曝光过的“瑕疵”公司。

    也许有人还记得八菱科技的一桩“乌龙案”。该公司2015年9月30日发布公告称,拟与嘉实资本等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6.01亿元的并购基金。不料,此事很快就遭到嘉实资本的否认,称从未与八菱科技公告提及的相关方进行过接触,也从未就成立并购基金事宜达成过任何口头或书面的意向或协议。八菱科技恰在大信所审计名单中。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