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3月1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天品种1000亿元,28天品种300亿元,63天品种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昨日为跨月最后一天,受月末因素影响,早盘开盘资金面均衡偏紧。隔夜和7天资金价格大幅跳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大幅上涨14.7个基点,报2.7080%。7天Shibor上行4.5个基点,报2.9060%。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9.81个基点至2.9965%。

    回顾央行春节假期后的操作,央行一改往年净回笼资金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而是向市场大方“开闸”,节后至今累计净投放7200亿元。不过,最近连续两日的逆回购暂停以及今日的“象征性”净回笼100亿元,向市场传递了货币政策基调未变的态度。可以看出,在保持资金面平稳的格局下,央行无意然让流动性过于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展望3月份,业内人士提示仍需关注季末的流动性压力,季末监管考核指标将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供需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