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场致命流感后 这款中药在美国售价翻了10倍天价

    最近,中国一款中药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走红了,美国发生了一起最夺命流感病毒,这款川贝枇杷膏起到最大的作用,能治疗流感病毒。一场致命流感后,这款中药在美国售价翻了10倍高价,价格飙升到70美元,价格真是太吓人了。

    中药美国售价翻10倍
    川贝枇杷膏售价翻10倍

    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以下简称枇杷膏)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今年初春,成为美国最火网红——其网络售价如今飙升10倍,一瓶卖到近70美元;经销商市值已经突破天际……

    这一切都要从这场美国10年来最强夺命流感说起。仅这次流感季,美国就有约56000人死亡,近百名儿童丧生,疫苗预防率仅36%,美国各地药房内的抗病毒药物卖到脱销。

    在病急了的美国人面前,一贴中华古老良药,成功“救急”。《华尔街日报》22日的报道,讲述了纽约大学艺术设计系教授施韦德,对枇杷膏成功“路人转粉”的故事。

    施韦德称,自己此前“病得不轻”,“不停咳嗽”。有天他女朋友辛克莱尔(OberonSinclair)塞给他一罐枇杷膏,施韦德嘬了一口,结果“15分钟见效”——他得救了。

    随后,施韦德又找了身边5位“做实验”。自从那起,施韦德不停向人“安利”枇杷膏。而辛克莱尔是怎么知道枇杷膏的呢?原来她30年前旅居香港的时候,第一次听说有“草药疗法”这一说。枇杷膏,也正是辛克莱尔那时候的一大收获。

    施韦德和辛克莱尔的故事,仅仅是人口850万的纽约市中一个例子。该市唐人街一位华人商贩称,“以前买它的只有亚洲面孔,现在全是洋人抢着来买。”

    就连正在出演美剧《怪奇物语》的演员马修·莫迪恩(MatthewModine),咳嗽胸闷两个多月不见好,听了大家的安利,也去亚马逊下单了一瓶。

    似乎是一瞬间,一瓶300毫升的枇杷膏,身价从7美元翻了数倍。在亚马逊上,其通过第三方的售价,甚至飙到了近70美元。而且,很多商品几乎快要销售一空了,只有几瓶的库存。

    虽然卖这么贵,但评论里好评不少,有的夸这个“灵丹妙药”能“治好”咳嗽感冒,甚至有人坚信这能治疗癌症...

    “这简直是我的冬日奇迹!今年冬天我感冒了,咳得厉害,一直好不了,吃了各种药也都无济于事,看到亚马孙上这么多人给枇杷膏好评,就买来试试。

    结果简直棒呆!推荐给所有人!作为一个歌手,它可以帮我润喉清嗓,成分也完全健康,不会伤害身体。蜂蜜和枇杷糖浆加药草,对小宝宝们也同样安全。你还可以把它加到热水里,就会变成一杯敲好喝的花草茶哦。”

    “我太爱这个糖浆啦!就是它治好了我非常严重的咳嗽,我喜欢把它兑热水喝下去。第一次喝的时候,我刚喝了几口,打喷嚏和咳嗽的状况就减轻了。很开心找到这个灵丹妙药!”

    对此,有美国医疗界人士表示担忧,称“这可能仅仅是种安慰疗法”,“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或过度服用会导致副作用”等。

    不过,在求医心切的美国人面前,这些警告形同虚设。大量美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疯狂晒疗效。叫卖的声音此起彼伏,简直魔幻。

    最大受益者:代理商股价暴涨

    这背后早已笑得合不拢嘴的,莫过于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药止咳糖浆经销商——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金融时报》26日称,在《华尔街时报》那篇“软文”刊登后,导致这家公司的股价在周一飙升。请看下图↓

    总市值不到10亿元的金活医药其实在医药企业中并不起眼。这家公司代理了曼秀雷敦、日本人字牌救心丸、金活依马打正红花油等产品,但京都念慈菴系列产品还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

    受到旗下代理产品在美国爆红的利好影响,此前一段时间股价一直低迷的金活医药在26日则是突然暴涨。

    26日一开盘,金活医药就以1.5港元跳空高开,随后股价一度上涨至1.8港元,涨幅达55%。虽然股价随后发生了一定回落,但是全天金活医药还是大涨了25%,而且成交额也是异常放大至了4037万港元。在26日的港股市场中,金活医药以25%的涨幅排名涨幅榜第四。

    美国医生提醒:应谨慎服用

    据ChinaPress报道,京都念慈菴源于清朝,由县宰杨谨创办。根据枇杷膏的药品单张记载,杨谨母亲年迈多病,久咳积痰,于是杨谨向清代名医叶天士求得枇杷膏的药方,按药方炼膏,母亲服药后痊愈,随后药方流传近200年。

    杨家后人移居香港后,将“念慈庵”的铺号和药方托付给香港人谢兆邦,后者1946年设立“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陆续销售枇杷膏至全球数十个市场至今。

    医生凯斯警告,服用类似川贝枇杷膏的草药补充剂有可能带来健康隐患,尤其是当它与其他药物一起服用、服用过多或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服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