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钴供需紧张有加剧趋势 吨价大涨突破60万

    还是没货!2月28日,采购员小刘再次联系以前的钴供应商,对方回应最近实在没货。“其实也不是完全没货,主要还是价格,最近一直在涨,我们公司要的量又不多,对方不愿意让利。”小刘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钴供需紧张有加剧趋势
    钴供需紧张态势未缓解

    春节后,钴的供需紧张态势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加剧趋势,进一步刺激了钴价上涨。据生意社数据,2月27日,国内电钴参考价为60.16万元每吨,较前一日每吨上涨约1500元,较春节前的57.7万元每吨上涨了2.4万元。此前,电钴价格在57万元至58万元间已震荡近1个月。

    “钴价易涨难跌,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另一方面是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景气度高,需求增加几乎是全产业链的共同预期,导致冶炼企业控制出货节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副秘书长孙永刚分析。一个多月前,孙永刚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曾预测钴价将保持高位震荡,并有望突破60万元每吨。

    “刺激钴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消息面上,譬如苹果公司有意直接采购钴矿。其实除了苹果,大众、宝马此前也在寻求直接和矿企合作。基本面方面,下游动力电池行业景气度比较高,开年后有一波集中采购,而钴矿供应商相对集中,导致供需不平衡。”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分析。

    由于订单充足,几个主流的钴盐供应商已停止对外“零售”,主要供应其长期合作厂家。“现在下订单,差不多要排两个月吧,而且要先付款。”华友钴业销售部门的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介绍。华友、格林美和金川是国内钴盐的三大供应商,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现在,整个产业链都认为要涨价,冶炼厂肯定会控制出货节奏,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紧张。”一位钴盐贸易公司的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