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我国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债市场期待更多政策支持(2)

    “我们之前发行的7亿绿色熊猫债,簿记建档认购的倍率达到了4.72倍。而同样时点,发行的同样久期的普通熊猫债,认购倍率才2.52倍,这也使得我们最终的票面利率为3.25,较同样时点发行的普通公募债低了8BP。”北控水务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春江水暖鸭先知,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承销商,对绿色公司债目前的市场接受度最有发言权。中信建投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绿色债券的发行实践看,企业对绿色债券的接受程度较高。绿色债券审批享受快速通道以及一定的政策支持。对于发行人而言,审批速度以及审批政策的支持就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措施,所以发行人有动力去积极申报绿色债券。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环保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企业绿色业务的融资需求巨大,绿色债券业务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参与主体积极献策

    一些发行人和承销商也对未来绿色债市场的发展提出不少建议。北控水务相关负责人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绿色募投项目目录;二是建议地方政府尽快出台有利于绿色项目企业的优惠政策,尤其是PPP项目,进一步扶持绿色环保企业的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结合与发债企业的沟通情况,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增加国外普遍适用的LEED标准作为确认绿色建筑的认证标准之一;二是绿色债券可以采用储架发行机制;三是监管机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降低绿色债券发行成本,如降低绿色债券的登记费用、兑付兑息费用等;四是对投资者认购绿色债券给予税收优惠;五是鼓励政府部门给予绿色债券发行人一定的贴息或财政补贴。

    绿色债如何走出去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目前同样发展迅速,2017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1555亿美元,比2016年同比增加92%。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积极拥抱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债券市场,非常受国外机构投资者关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