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区块链不神秘 5步让你看懂区块链交易过程

    区块链的交易过程看似神秘繁琐,其实真正说起来却也不见得有那么难。我们只要知道它的原理,区块链的交易过程就不再神秘啦。

    简述区块链交易过程

    第一步:所有者A利用他的私钥对前一次交易(比特货来源)和下一位所有者B签署一个数字签名,并将这个签名附加在这枚货币的末尾,制作出交易单。此时,B是以公钥作为接收方地址。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是什么

    第二步:A将交易单广播至全网,比特币就发送给了B,每个节点都将收到交易信息纳入一个区块中。此时,对B而言,该枚比特币会即时显示在比特币钱包中,但直到区块确认成功后才可以使用。目前一笔比特币从支付到最终确认成功,得到6个区块确认之后才能真正的确认到账。

    第三步:每个节点通过解一道数学难题,从而去获得创建新区块的权利,并争取得到比特币的奖励(新比特币会在此过程中产生)。此时节点反复尝试寻找一个数值,使得将该数值、区块链中最后一个区块的Hash值以及交易单三部分送入SHA256算法后能计算出散列值X(256位)满足一定条件(比如前20位均为0),即找到数学难题的解。由此可见,答案并不唯一。

    第四步:当一个节点找到解时,它就向全国广播该区块记录的所有盖时间戳交易,并由全网其他节点核对。此时时间戳用来证实特定区块必然于某特定时间是的确存在的。比特币网络采用从5个以上节点获取时间,然后取中间值的方式成为时间戳。

    第五步:全网其他节点核对该区块记账的正确性,没有错误后他们将在该合法区块之后竞争下一个区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合法记账区块链。每个区块的创建时间大约在10分钟,随着全网算力的不断变化,每个区块的产生时间会随算力增强而缩短,随算力减弱而延长。

    其原理是根据最近产生的2016年区块的时间差(约两周时间),自动调整每个区块的生成难度(比如减少或增加目标值中0的个数),使得每个区块的生成时间是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