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中药材市场将开市 三细分板块有望保持坚挺(2)

    药食同源产业化的趋势也不容小觑,目前,中药饮片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始转型布局药食同源类产品,将一些滋补类药材用于食品、保健品,进而刺激了此类药材的销量。

    名贵中药材的涨价则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如天然牛黄、鹿茸等名贵药材资源稀缺,本身产量较少,市场需求较大,价格自然不断攀高。以天然牛黄为例,2012年每公斤价格为16万元,目前已上涨至28万至33万元。业内人士指出,因为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中成药销量增加,天然牛黄的需求量也逐年增长,估计后市行情将稳中有升。

    此外,一些品牌药企追求高品质,道地药材正日益受到重视。有专家指出,不同地方栽培的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可能会相差几倍到几十倍。若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均使用道地药材生产,则局部供求关系可能逆转,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无疑将上升。

    去年5月,片仔癀曾公告,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国内)市场零售价格将从500元/粒上调到530元/粒,主因是片仔癀的主要原料及人工成本上涨。泰合健康也在2017年业绩预告中透露,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

    面对中药材价格的涨与跌,下游药企又将如何应对?有大型中药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通过规模性收储、药材基地种植来调控采购成本。”另有上市药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将通过跟踪毛利率变化,及时对产品进行调价,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消化能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