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首批年报折射供给侧改革成效

    鸡年将尽,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才刚开始。截至目前,两市已有62家公司发布年报,样本虽少,却不乏代表性的个案,折射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成效。一批来自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公司成功脱困,恢复了造血能力,还有不少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增长。

    截至2月13日晚间,已有62家A股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据统计,有53家公司去年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中21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0%;营收方面,同样有53家公司实现增长,其中19家公司增幅超过50%。

    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业绩增幅整体上超过营收增幅,说明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例如,*ST华菱、南钢股份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公司或扭亏脱困、或业绩跃升,动辄数十亿元的净利润规模已然名列前茅;此外,一些行业龙头公司展现出了良好的成长能力,方大炭素、新凤鸣、寒锐钴业等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ST华菱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66.56亿元,较上年增长53.47%,实现净利润41.21亿元,增长490.55%。*ST华菱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得益于国家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钢铁市场供需关系明显改善,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

    同样,南钢股份、方大特钢也都交出亮丽答卷。南钢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76.01亿元,增长55.54%,实现净利润32亿元,增长804.73%。方大特钢2017年营收139.45亿元,增长56.27%,净利润为25.4亿元,增长281.4%。

    再看方大炭素,因下游(钢铁业)需求复苏,石墨电极价格大幅上升,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增长248.62%,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增长5267.65%,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家2017年净利润增幅超过十倍的公司。

    方大炭素仅是细分龙头的代表之一。钴粉龙头寒锐钴业2017年实现营收14.65亿元,增长97.16%,实现净利润4.49亿元,增长575.04%。对于这些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大增,有分析人士表示,相关公司均在各自行业深耕多年,积累了足够的产能深度和技术储备,当产品需求打开后,就能更加迅速、更为有效地占领市场,获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

    此外,类似长春高新这样的白马型龙头公司也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该公司2017年营收41.02亿元,增长41.58%,净利润6.62亿元,增长36.53%。长春高新表示,去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合作项目实现突破,重点医药项目成功签约;同时,研发能力提高,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