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CRA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

    一天之内,央行两次表态,打消了市场对于春节前后流动性的担忧。9日上午,央行官微表示,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

    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近期央行资金面无忧

    晚间,央行官网消息称,节前节后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

    流动性充裕资金价格中枢下移

    本周以来,全球股市大跌。市场情绪悲观之际,有声音转向希望央行释放流动性。但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市下跌与流动性并无关系,而且从当前资金价格走势来看,流动性供给充沛,跨春节并无大碍。

    最明显的是,年初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中枢下移,1月下旬以来都在2.6%以下波动,7天Shibor近期虽有突然跳升,但是远未达到去年四季度的高位,总体来说波动可控。

    不仅银行体系供给充沛,历来资金紧张的非银机构也不再喊缺钱了。数据显示,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和代表全市场的7天质押式回购(R007),不仅加权平均利率整体下行,而且两者利差也大幅收窄。这说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水平较为均衡,银行和非银机构之间的流动性分层问题得到相对缓解。

    多种工具搭配节后流动性有保障

    为保证今年春节期间流动性稳定,央行提前一个多月启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市场预期管理。不仅时点较往年提前,操作力度也更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