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高基数效应影响 1月CPI出现明显回落

    受高基数效应影响,1月CPI出现明显回落,同比涨幅创下半年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通胀仍会温和运行,全年CPI或在2%左右,略高于去年。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受高基数效应影响
    CPI涨幅创新低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去年1月份的CPI同比是去年全年最高点,基数效应导致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走低。根据统计局测算,在1月份1.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表示,食品价格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5.8%和10.6%,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6.2%,居住类价格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9%,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7个百分点。

    1月份CPI走低缓解了市场对通胀卷土重来的担忧。唐建伟也表示,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今年全年CPI同比平均在2%左右,虽然涨幅高于去年的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他说。

    在唐建伟看来,今年物价并不是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仍不是货币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主要目标,也不是制约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而物价运行整体温和,一方面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灵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