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配送车真的来了 快递行业又将面临大震荡

    google宣布今年会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的公交车也已经上路试运行。

    如今,无人驾驶的技术,将延续到物流行业,一大批快递小哥,将面临失业,这个时代的变化太快,让人目不暇接。

    无人配送车
    无人驾驶汽车最新消息

    这几年,大家都感受到信息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在物流业,也是一大批新兴技术正在得到广泛应用。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智能升级。现在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京东,都在智能物流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比如自动拣货系统等。

    在这当中,最令人瞩目的,也是硅谷机器人公司才发布的无人驾驶自动物流车。

    目前硅谷自动驾驶创业公司Nuro发布的L4级无人驾驶配送车,高且窄,高度大概可与汉兰达汽车相比拟,但是宽度窄很多。主要是为了能多载货物且方便在社区里穿行。没有驾驶座,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和档杆。但是它却能识别交通灯的指示,也能具备驾驶经验。

    它直接从物流仓库拣好货,从仓库驶出,根据电脑输入的各个物件地址,到了配送地址就给用户发一条含密码的App通知。用户直接用密码打开其中一个车门,类似取货的货柜,取出快递,然后关上车门它又开往下一个目的地。

    如此一来,数以万计的快递小哥,很可能被这一波进步的科技所辞退,由无人配送车取而代之。

    如今,这辆正式宣布亮相的无人驾驶配送车,从研发至今,已经有6辆车在上路收集数据和优化路线,而这些数据都在持续的反哺目前正在持续学习中的无人配送车。学习什么?除了红绿灯交通灯的识别外,还有对行人进行识别,遇到堵车会自动变道,经过十字路口的识别,以及停车等操作等。

    无人配送车
    无人驾驶车要驾驶证吗

    今年发布这款新车时,Nuro方面称,这款车将会得到大规模的生产,它们也将联合电商,超市,餐饮等机构,一起来推广使用这辆车。比如Uber旗下的Ubereats外卖服务就是目标客户之一。

    值得一说的是,这家公司的两位创始人中,有一位是中国人,朱佳俊。他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之后赴美留学并在谷歌工作了8年半,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首席工程师之一,谷歌无人车在环境感知方面的绝对专家。

    如今,自动驾驶技术是机器人应用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不得不说,谷歌的技术真的是开拓性的。由这款新车的发布来看,整个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至少会被提前三年。

    这样一来,无人配送的应用场景很值得想象,电商送货上门的最后一公里、外卖配送、便利店和商超的小范围送货等等。

    虽然还有很多细节值得商榷,比如谁来扛货上楼,有人偷东西怎么办?也许,那些把货送到之后,还是需要有小哥进行最后的配送吧。

    不过即使这样,未来上市了,很多快递员、外卖员,要面临失业。

    无人配送车
    无人机送外卖

    刘强东一向在物流上很舍得投入,他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在打造无人仓库,无人配送的部署,现在开始,“无人”时代即将到来。只是工作者需要把自己的技能提升,给自己进行软件的升级换代,才能管理这些快递无人设备。比如用摄像机来观察与操控等。

    如今,组成快递行业的,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很多快递员的教育水平达不到本科。如果要让他们升级为操控无人设备的员工,可能要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去培训。那么,届时刘强东会不会舍得这样的投入呢?其他的巨头呢?这都是一个未知数。

    AI时代走近,哪些岗位将会被取代?那些程式化,重复性,反复操作的熟练工种,最有可能被提前取代。

    1、收银员、营业员

    如今,随处可见的无人货柜,无人超市,已经让收银员、营业员这些工种在很多领域被废除了。

    无人配送车
    无人驾驶汽车价格

    2、媒体工作者

    有一个“AI小懂”,是汽车类APP懂车帝开发的写作机器人。目前它已经可以实现多体裁、多类别的汽车领域的文章创作。这位“小编”还没有上下班的概念,全天候写稿输出,一般人都拼不过它。

    3、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

    无人驾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广泛应有一旦开启,这些人将面临下岗的境地。

    4、会计

    有一个企业,专门研发自动化审计平台Smacc,目前已经为很多中小型企业服务。它已经能够将财务审计非常精准的进行数字化、自动化核验,检查,并呈现完整的财务报告,这些都是通过流程编写就可以实现的。

    所以说,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幸福的,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心也是动荡的,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是时候反思自己的工作,是不是有一天会被人工智能给取代了,如果是,那就多花时间提前去学习与应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