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 央行逆回购池子要见底

    春节前的流动性,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宽松。从1月25日至2月6日,央行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12700亿元。尽管央行大幅“收水”,近期资金面仍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隔夜和跨春节资金供给相对充裕。

    近期资金面较为宽松
    九日连续净回笼超万亿

    “央行保持春节前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可能性较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年惯例来看也是如此。因为节前机构对流动性需求较高,这时如果不保持宽松的话,会推动短期利率上升。

    记者通过Wind统计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到期情况发现,逆回购池子的“水量”已经降至低位。数据显示,当前至一季度末的逆回购到期量仅有1700亿元,此外,2月和3月共有53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这意味着,未来央行主动回笼资金敞口不大。不过,节后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还要考察多重因素影响。

    近期资金面超预期宽松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停9个交易日,并未给市场流动性带来多大压力,货币市场利率始终维持低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资金价格保持在2.5%左右,反映非银机构资金价格的上交所1天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收盘利率近期均未升破3%,昨日收盘报2.74%。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收盘日评表明,总体资金面均衡偏宽松。当日早盘,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态势,午后,市场的总体融出有所减少,但市场需求仍能得到满足。

    某城商行交易员分析,自央行302号文(即《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限制机构持仓杠杆以后,市场对隔夜资金的需求有所下降,这是近期隔夜资金尤其宽松的原因之一。在此情况下,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维护市场正常流动性,收益率曲线逐步恢复陡峭,维持资金面短期偏松、长期偏紧的态势,整体上则保持资金面适度中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