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 京东将试水无人机规模化商用

    2月5日,“陕西省全域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性活动试点启动仪式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向京东集团授牌,京东成为“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企业,也是首个以省域为范围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的国家级试点企业。

    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
    无人机物流运输新模式

    “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试点,京东将在陕西全域正式开启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应用”,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8月,京东就在陕西获得了全国首张覆盖省域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为进一步探索“无人机+通航”的物流运输新模式,京东于2017年10月向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申请,在陕西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不久前正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批复。

    据肖军介绍,京东计划通过本次试点工作,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和制定一部可执行、可考量的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营标准,为我国无人机产业应用树立示范标杆。

    据悉,由国家民航部门、地方政府联合头部企业试点无人机在省域范围物流配送,这在全球尚属首次。专家表示,这不仅预示着我国对商用无人机的监管将进一步放宽,试点所提供的海量飞行数据和物流配送样本,也将为我国探索建立无人机监管的“中国标准”提供技术和实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