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四成险企现金流净流出 部分公司现金流承压明显

    在强调“保险姓保”的背景下,尽管保险业不断“瘦身”与“纠偏”,但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近期陆续披露的人身险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超四成险企现金流净流出,部分公司现金流承压明显。多位保险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身险公司现金流压力将进一步凸显。

    险企现金流净流出
    险企业务现金流数据

    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增资、发债来化解资金缺口外,目前不少险企正在通过“双向”管理资产与负债匹配来寻求突围。

    现金流承压原因不一而足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65家人身险公司披露了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超过四成公司的现金流呈现净流出,且多为中小公司。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保险公司的净现金流一般由三个细分指标构成:业务现金流、资产现金流、筹资现金流。

    有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解释,如果险企业务现金流告负,说明主营业务已显疲态,保费收入减少或退保支出增加,业务结构同时面临调整压力;资产现金流告负,说明险企有大额投资行为;筹资现金流为负,说明时点性的融资能力降低。当然,净现金流出现负值并非意味着面临偿债危机。

    “面对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期,前期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大的人身险公司面临规模下滑带来的巨大给付压力,短期内现金流承压问题逐渐暴露。”一家人身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