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四成险企现金流净流出 部分公司现金流承压明显(2)

    目前,各公司热推“开门红”,由此引发的费用支出增加也对现金流产生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人身险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加大培训力度并推动业务发展,而较大规模的保费收入要从2018年入账,势必会增加现金流压力。

    资产负债“双向”驱动成首选

    如何缓解现金流压力、化解流动性风险,成为各险企目前要考虑的头等大事。对此,有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股东增资、发债外,短期来看,可以通过“瘦身”来化解险企的现金流风险。从资产端来看,通过流动性管理工具、融资回购或提早变现资产来弥补缺口。

    瑞泰人寿称,为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配合公司需要,通过进行回购操作、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中华联合人寿表示,优先配置流动性较好、安全性较高的资产。

    不过,也有公司正通过负债端来化解资金压力,不断调整业务结构。英大泰和人寿称,将从负债端角度加强退保管理、新业务拓展和费用管控来改善现金流;富德生命人寿披露,公司主动控制趸缴业务规模,实施结构转型。

    对保险公司而言,在“偿二代”下,增资对防范流动性风险、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改善作用,已经没有“偿一代”时那么明显,优化资产配置、调整保费结构对缓解险企长期现金流压力的作用可能会更大。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将定期监测和排查行业负债结构调整中的流动性问题,密切关注个别基础薄弱、转型困难的公司的短期现金流隐患,守住行业流动性的生命线。下一步,保险业将研究出台现金流监测和压力测试制度,引导公司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进一步防范现金流和利差损风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