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展制定环保政策 多地打响环保攻坚新战役

    2018年,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成为地方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根据自身发展制定的环保政策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发展制定环保政策
    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设定了预期能耗目标,陕西、北京、上海等省市将启动新一轮环保行动计划,吉林、湖北、江苏等省将大力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江西、湖南、陕西等省则明确支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地方环保政策各有侧重

    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环保能耗指标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一些省份设置了明确的能耗数据指标,如河北提出PM2.5平均浓度下降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一些省份提出了环保目标区间,如江苏要求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地今年将启动新一轮环保行动计划。河北将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新疆提出编制实施新疆环境保护五年规划,推动建立兵地环境保护“五统一”工作机制。上海将启动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今年以来,多地已陆续启动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江苏提出今年要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安徽提出探索建立环境信用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