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险资运用领域监管 反思个别激进公司十大乱象(2)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理清保险公司违规股权,稳妥有序处置高风险公司,深入整治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各种违规行为,加大穿透监管,特别是对于通过信托产品、私募基金等形式规避监管的,必须穿透到基础、底层资产,防范监管套利。

    此外,要加大现场检查和处罚的力度。今年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检查力度,扩大检查覆盖面,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机构长记性,坚决打击顶风作案行为,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

    保险姓保,保险资金运用将服务主业。上证报记者了解到,保险业将研究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在投资比例、偿付能力等方面用规则和制度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在持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创新时,把服务保险主业作为深化改革和创新的根本目标。

    保监会还将稳步推进资金运用属地管理。加强资金部与资金运用属地监管试点局的工作交流机制。“属地监管试点进一步加大资金运用监管的力量,参与政策制定和现场检查,研究赋予试点局更多监管职责。”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未来,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建设也将再有突破。记者了解到,将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以及保险资金投资的其他产品尽快在平台集中登记信息,发挥平台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和监管科技有限监测和防范风险。

    保监会也将培育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陈文辉指出,保险资金最为注重安全,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是保险资金运用的根基和灵魂。树立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险资金运用安身立命之所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