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学学历吸金十亿 引诱会员投资涉案金额数十亿元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去年比较突出的犯罪案件,其中涉案金额达数十亿的“一川公司”传销案件引起不少关注。主要嫌疑人小学学历吸金十亿,尽管他们在隐藏犯罪方面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好,最终还是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一川公司”涉嫌传销被警方查处

    2017年上半年,珠海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位于珠海的中国一川(澳门)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一川公司”)鼓吹“缘、孝、善”的企业文化,注册多家空壳公司,打着互联网理财的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全国招揽会员在其公司“幸福100”平台投资购买虚拟货币——“一川币”,然后进行所谓的“积分交易”,并宣称积分价格只涨不跌,引诱会员进行买卖,公司从中收取高额手续费并套取会员资金。

    小学学历吸金十亿
    一川公司涉嫌犯罪被查处

    据珠海警方侦查,“一川公司”在全国多地发展“商务中心”,逐级层层发展会员,公司设立“推荐奖”“领导奖”“平衡奖”和“对碰奖”等多种奖项,按照发展下线会员的情况予以计酬奖励。“这家公司办公点在珠海最高档的写字楼,但对公账户上却没有多少资金,而且几乎没有流水账。”办案民警说,原来为逃避监管,该公司利用大量员工个人银行账号收取会员款项,涉案资金人民币达数十亿元,仅两名高层人员的账户流水就超过了亿元。

    “这个团伙的头目行踪十分诡秘,以至于侦查初期,我们都不知道幕后老板是谁。”办案民警说,经过长时间的细致侦查,一号嫌疑人吴某霖露出了水面。此人1980年出生,四川省泸州市人,仅有小学学历吸金十亿,五六年前曾因涉及传销被调查。2015年,吴某霖纠集此前认识传销团伙中的技术人员注册公司、建设网上投资平台,开始了网络传销活动。至落网前,吴某霖不仅拥有众多豪宅、豪车,而且还长期包养多名情妇,并通过购买基金、保险等转移、藏匿赃款。

    2017年7月,珠海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对“一川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会员数量高达58万、参与人数达18万的“一川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集团,相继抓获涉案人员200余名,并对其中50余名主要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移送起诉43人)。同时,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对涉及全国26省市的317个大小VIP分公司分别进行了查处。

    仅有小学学历吸金十亿,相关嫌疑人利用发展下线的方式,成功作案集资数十亿元。其实近些年,类似的非法集资案件频频发生,最为轰动的无疑是此前刚刚发生的“钱宝网案件”。

    最后也提醒大家:要谨慎投资,不要被一时的高收益蒙骗,更不要被对方所谓的承诺忽悠。同时,身边有亲朋好友在谋划类似案件,一定要果断向公安机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