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叮当快药近日宣布 获得软银中国资本的3亿元融资(2)

    送药上门是一类小众、低频的需求,最大问题是物流成本较高。我国的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不允许邮购。因为,第三方送货无法避免药品在配送途中被污染、破损、调换等问题。因此,经营网上药店获批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有连锁经营的实体门店。“网上下单,门店送货”,是目前网上药店唯一合法的经营模式。

    目前,快方送药和叮当快药的配送团队都是自建的。这种物流方式虽在专业性和服务性方面可严格把控,但其成本也相对较高,给平台实现盈利带来了一定困难。此外,药品具有专属性(对症用药)、两重性(药性与毒性)、时限性(及时治疗)等特点,对平台及派送人员的医药专业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且对比线下,线上送药的可配送药品种类也更加有限。

    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要求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

    此前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也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模式,促进医药O2O送药到家业态的发展。

    目前看来,自建或与传统药店合作是送药O2O发展的两条主要路径,目的都是要提高与药企议价的能力,且过高的物流成本是这些平台绕不过去的难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