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 限制银行对非银融出隔夜资金(2)

    即便非银机构到交易所市场借钱,目前来看也非难事。上周,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隔夜利率(GC001)连续五日回落,累计下行约95个基点。昨日虽小幅攀升,报2.905%,但仍处于1月以来的低位。

    另一方面,非银机构对此已未雨绸缪。“因为考虑到银行间市场可能会借不到钱,所以我们基本把头寸放在交易所市场。”某公募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融资成本相对高一些,但至少确保资金不会断。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对非银的业务往来已经有所收紧。“包括过资金、过券等交易都受到一定程度限制,这是一个大方向。”上述人士表示。

    为何先对非银“开刀”

    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一方面实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措施支持银行流动性,另一方面又通过细化的窗口指导,收紧非银机构的银根。在资金面宽松态势下严防加杠杆,央行为何会选择针对非银“开刀”呢?

    前述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非银杠杆水平偏高,央行或许还出于另一方面的考虑:券商的资管计划通常是SPV(特殊目的载体),本身就有独立防火墙,其亏损不会导致机构破产,只会影响机构损益。而银行一旦出问题就会引发从同业到一般性存款的风险蔓延。“银行本身杠杆低,去杠杆风险相对大;而非银杠杆较高,去杠杆风险又相对较小。因此就从非银机构开始控制杠杆。”

    目前,此项措施的执行时间并不明确。一位货币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短期来看影响虽然不大,但如果长期执行,市场格局或将就此改变,流动性结构性分层加剧,非银边缘化,其借钱渠道价格飙升,或产生新的套利空间。

    其实,这样的临时性措施并非个案。2016年12月,时值“资金荒”的关键时刻,央行曾通过窗口指导建议银行拆出长期资金给非银机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