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易纲详解今年货币政策思路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撰文,剖析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挑战,勾勒货币政策总体思路。文章透露,人民银行将探索把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易纲指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不能依靠货币信贷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创造条件。”他明确表示。

    具体而言,央行将按照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要求做好总量调控,根据调控需要和流动性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关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易纲表示,宏观审慎政策是对货币政策的有益补充,二者的协同互补能够有效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

    他透露,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将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同业存单、绿色信贷业绩考核纳入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优化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对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在金融改革方面,易纲称,继续稳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央行将按照“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易纲介绍,央行将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从提高金融市场深度入手,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