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南自贸区政策规划 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悉,河南省政府日前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河南自贸区政策规划
    自贸区改革试点方案

    方案提出,“证照分离”改革将多措并举,包括直接取消审批;由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根据规定的备案条件,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政府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许可。

    方案还明确,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或改为备案,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明晰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列明审查要求和时限,实现服务事项标准化。大力推广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切实打通企业办事环节。对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加强风险控制,强化市场准入管理,不得随意放宽审批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