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银监会部署今年防风险十大任务(2)

    六是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协调,推动尽快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七是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八是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制定并有效实施风险压降规划和应急预案,多管齐下有效化解个案风险。九是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十是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促进银行业提高服务能力。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无效供给,支持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二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加快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银行制度,加强股东穿透监管,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运作,把党的领导嵌入到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

    四是全力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重塑资产负债表和表外业务表两张报表,再造监督评价和监管评级两大体系,强化数据治理和信息科技两大支撑。五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金融支持。六是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提高对实体经济需求适应性。

    在银监会的监管“重拳”下,去年银行业出现了积极变化,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已现端倪,在全年新增贷款12.6%的情况下,银行业总资产只增长8.7%。与此同时,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去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

    银行风险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加强,违法违规和监管套利大幅减少,经营行为趋于理性规范,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此外,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基本形成,监管的震慑作用明显提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