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器及方法

    距离过年已经是越来越近,又到领年终奖的时候了!近日,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出炉,上海以11913元傲视全国,让其它城市的白领都超羡慕的。对于年终奖,很多人都不了解,公司发多少,自己就接受,其实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
    年终奖如何计算

    针对年终奖缴纳个税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有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年终奖可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年终奖扣税和工资不同
    年终奖计算公式

    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例:小陈的年终奖金为24000元,当月工资为5000元。以24000除以12,其商数2000对应的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年终奖金应纳税额为:24000×10%-105=2295(元)。

    TIPS:如果职工工资薪金低于3500元的免征额,需要通过年终奖补齐差额部分后,再进行计算。

    相关阅读: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

    今年,你对年终奖还满意吗?1月24日,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上海成为2017年白领年终奖均值最高的城市,达到11913元,宁波和北京则分列二、三位。而深圳年终奖均值为8618元,从去年第三滑落至第十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金、股票、期权等年终奖发放方式外,不少白领2017年收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奇葩”年终奖,比如猪肉、鸡蛋、方便面、榴莲、对联、辣条、组织相亲等等。

    根据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深圳白领中仅有46.5%表示能够拿到2017年的年终奖,低于北京(71.3%)、广州(64.6%)和上海(60.9%)。另外,有37.1%的深圳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

    拿到年终奖的白领比例不高,且年终奖均值为8618元,直接使深圳白领对于今年的年终奖满意度的评分仅有2.76分,没有达到及格线3分(满分为5分),比全国平均值3.32分低了不少,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末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