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密集召开地方两会 擘画培育新经济图景

    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擘画培育新经济的图景。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各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经济培育均有着墨,因地制宜锚定了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及培育目标。

    京津冀三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北京市提出“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升金融、文化创意、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制定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壮大等。

    密集召开地方两会
    推进新经济建设发展

    天津市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十大高端产业集群等。河北省提出,以大数据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实施高技术产业化、标准体系创建等六大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

    浙江省则锚定数字经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后五年,浙江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2018年将在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通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八大万亿产业等。与此同时,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技术改造。

    “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字眼,也出现在广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该省将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共享经济、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大规模拓展应用。与此同时,广东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上,并大力提高现代服务业规模和质量。

    记者注意到,在各地的新兴产业培育名录中,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热词屡被提及。比如,山东省将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石墨烯、氢能源、碳纤维、生物育种、合成生物等领域加强前瞻性技术布局。江西省提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北斗通信、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等重点产业。

    安徽提出,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领域为突破,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云南省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新兴产业方面,云南将大力引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并争取在以现代中药和民族药及新型疫苗研发为主的生物技术、以干细胞应用为主的生命科学、以纳米技术为主的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