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金将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

    据中金所1月24日消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于本月上旬完成交易系统前端风控功能升级,正式启用日内过度交易防范功能和自成交防范功能,以进一步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助力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监管转型模式落地。

    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完善交易前端风控功能

    日内过度交易防范功能,是将单个客户在股指期货单个产品上的日内开仓交易量控制在监管标准以内,对超过监管标准的开仓订单以错单形式退回。自成交防范功能,为国内证券期货交易所首次推出,以服务的形式由会员自主选择申请开通或关闭。会员开通服务后,通过其报入的订单在撮合前将进行自成交检查,若发现该订单的客户号与对手方客户号相同,则该订单将以错单形式退回。

    中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风控功能一方面从源头上杜绝单个客户发生上述两类异常交易行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另一方面,防范自成交功能采取服务形式由会员依据自身监管能力选择使用,督促会员承担起管理客户交易行为的各项责任。

    据介绍,新功能自推出以来,在全市场杜绝了单客户日内开仓超限行为,有效协助会员防范了客户自成交,大幅降低了客户异常交易行为发生的概率。与此同时,新功能上线后,市场深度与流动性均未发生明显变化。

    据悉,下一步,中金所将继续密切关注风控功能推出后的市场运行情况,协助会员指导投资者正确理解和使用前端风控功能,避免滥用。中金所也将以此为契机,整合优化监管资源配置,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加强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控部署,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