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最新政策

    去年,人社部明确表示,在2020年,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如今延迟退休政策进展如何?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态,称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化的进展,将会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有关政策的出台。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出台时间

    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按照退休年龄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一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到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养老保险抚养比持续下降

    有专家算过账,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全国养老统筹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曾公开表示,延迟退休年龄,考虑的不仅仅是养老金的长期收支平衡,还有一个更大的宏观背景,就是中国劳动力已经结束了无限制供给的时代,随着老龄化社会加速,中国的新增劳动力已开始减少。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何时实施

    2011年后,劳动力人口逐步下降,2015年降至9.11亿人,特别是2030年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这个信号意味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快要结束。人社部曾预测,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

    老龄人口增加,在职人员减少,这一增一减之间,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抚养比的下降。

    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目前,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的。1978年,国务院104号文件再次明确,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预期寿命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有工作要缴,没工作自己也要缴,退休后让国家养你。有小伙伴问“我现在是自由职业者,是否还有必要缴纳养老保险呢?”

    建议最好去当地的社保中心自己缴社保,毕竟这是一种社会保险,跟市面上的商业养老险相比成本低很多。而且如果之前在用人单位已经缴纳了几年,突然就中断不缴了,等到了退休年龄就无法享受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障。

    养老保险一般要缴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基本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请务必在自己退休前缴满15年。如果到退休时养老保险缴不满15年,国家会把你自己账户上积累的那每月8%的养老金退给你。而单位为你交的20%的钱就拿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