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网将于今日复牌 贾跃亭“以车抵债”是否可行?

    一年前,贾跃亭孙宏斌京城“结义”,发布会现场机构和媒体云集,好不热闹;昨日,在深交所网上互动平台,作为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仅率寥寥数名高管亮相投资者说明会,真是无处话凄凉。

    乐视网将于今日复牌
    孙宏斌愿赌服输

    “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介入乐视一年后,曾经“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孙宏斌终于也“愿赌服输”。

    乐视网将于今日复牌
    以车抵债方案是否可行

    有投资者问及万里之遥的贾跃亭,孙宏斌在说明会已近尾声时终于表态:“我和老贾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个人之间没有任何矛盾。目前(要)面对的(是)如何解决问题。”但是,从乐视网与乐视控股近几轮的过招看,双方从“同袍”到“割袍”早成定局。据公告,乐视网将于1月24日复牌。

    孙宏斌直面判断失误

    影视资产收购未果、关联方债务如剑高悬,房地产圈中混得风生水起的孙宏斌终于承认,在乐视身上栽了跟头。经营一年后,换来的却是“愿赌服输”、“坦然面对”、“希望不留遗憾”的苦涩,与投资乐视时的踌躇满志形成强烈对比。本次说明会也更像是融创单方面的“诉苦会”。

    “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入驻乐视一年的孙宏斌如是总结。“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就在投资者说明会召开前夕,乐视网与乐视控股间再次就债务问题产生分歧。乐视控股否认了乐视网被拖欠75亿元关联债务的说法,认定还款金额约为60亿元,且其中逾30亿元已有解决方案。但随即遭到乐视网的反驳。

    在22日晚间的公告中和23日的说明会上,乐视网进一步确认了“欠款单”。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关联欠款涉及50余家,主要包括乐视智能终端25.83亿元、乐视移动9.93亿元、乐视电子商务5.66亿元、乐视控股(北京)4.86亿元、乐视手机4.41亿元等(数据未经审计)。

    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虽然关联方向乐视网支付了38.49亿元欠款,但却同时新产生了更多的欠款,达59.12亿,欠款余额不降反升,即在2016年54.68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64亿元。“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

    在说明会上,孙宏斌也承认了自己对乐视债务情况的错误判断。他表示,在投资乐视前的尽职调查中,虽然对公司大量的关联交易有所了解,但对上述关联债务无法得到偿付的情况,是不曾预料到的。“人有时候要敢教日月换新天,但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孙宏斌慨叹。

    “以车抵债”是否可行?

    在24日这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事关债务解决方案、股权质押处理和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问题占了大半。而针对机构看衰、贾跃亭爆仓风险等敏感问题,乐视网均未正面回应。

    事实上,造成乐视影业注入失败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该标的与乐视控股迟迟未解决的关联债务问题。乐视网在说明会上表示,乐视控股对乐视影业存在17.1亿元欠款。此外,上市公司表示,终止收购是基于对乐视影业股权问题和目前经营情况的判断。

    相比之下,乐视网复牌后可预见的控股权变化无疑更受关注。乐视网回复相关问题时表示,截至目前,贾跃亭仍未向上市公司提供其质押股权的后续处置计划,但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

    说明会上的另一亮点出现在临近结束时。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出的“贾跃亭是否将同意转让汽车公司股权”时,首次对外公开了“以车抵债”的方案。公司称,为解决目前存在的关联方对上市公司欠款问题,上市公司正在推动用汽车公司(含FaradayFuture、Lucid、乐视汽车)股权以资抵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的方案。

    然而,“以车抵债”面对的必将是更复杂的局面,对于还在努力恢复主营业务的乐视网,孙宏斌自然不会把耗资巨大的汽车业务贸然注入,相关方案还可能牵扯到第三方资本。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乐视汽车业务的含金量。以日前宣布借道S*ST前锋上市的北汽新能源为例,营收在百亿规模且已实现盈利的北汽新能源,净资产的增值率仅75.24%。对量产遥遥无期,一切正处于未知数的乐视汽车来说,其资产的抵债空间实则相对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