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是强制缴纳的吗 揭职工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有网友说,六险二金都要来了,可是自己连五险一金都没有。看到这,你是不是很想问五险一金是强制缴纳的吗?对于这个问题,很多网友都不知道答案。其实,五险是必须缴纳的,一金缴纳却不是法定的!现在,你懂了吗?

    五险一金是强制缴纳吗
    五险一金是必须交的吗

    五险一金,五险具体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五险是国家法律规定必须缴纳的,一金的缴纳不是法定的,是由公司自行决定是否购买的。

    五险一金是强制缴纳吗
    个人如何交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现代社会经济生活的重要方面,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政策,它既是劳动者享有的维持基本生活的权利,也是政府应承担的义务,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最后,我们一起看看职工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

    1、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1%,你自己缴纳8%;

    2、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

    3、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

    4、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5、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6、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缴交额计算方法为: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额=职工上一年度月均工资(含奖金、补助、津贴等)*缴存系数*2,缴存系数为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