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交建联合百位伙伴 成立产业发展与运营联盟

    1月18日,中国交建联合产业链上下游100余家企业和机构,在上海成立产业发展与运营联盟,共同深度参与产城融合发展,抱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交建副总裁宋海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交建将在产业、资产、资本三个层面助力联盟发展,未来联盟将聚焦海外发展平台,推动中国智造加速出海。此外,宋海良还表达了对集团混改的期待,以及公司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准备情况。

    中国交建联合百位伙伴
    中国交建产业发展联盟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联盟将采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的协作模式,以城市综合体、片区综合开发、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产城融合项目为载体,整合高端智库、产业实体、运营企业、服务机构等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以资源共享为基础,以项目合作为支撑,专业化、体系化的产业服务平台。

    中国交建华东区总部总经理王永强表示,公司在与政府开展城市建设合作中发现,很多地方都在实施产业升级或产业集聚。但传统的招商方式存在效率低、供需关系容易错配等问题,政企双方需求都没有得到满足,导致入驻企业关联度不高、未能形成产业链和集聚效应,城市建设的投资收益也难以保障。

    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将联盟资源聚集在一起,找准大家的“最大公约数”,实现资源要素的快速配置,迅速提升新兴产业的集中度,放大产业需求对城市建设的影响,为政府配置潜力持久、链条完备的产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资本支撑和配套服务,形成政企双向合力打造产业集群的局面,以精准定向供给解决政府与企业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宋海良介绍说,公司很早就开始在国外布局,并且建立了很多良好的伙伴关系,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和文化,整合了许多资源,目前公司的海外业务贡献利润占比达40%。公司希望通过联盟平台的搭建,与联盟中的华为、中关村、中兴、阿里云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资源互补整合,助力国内企业抱团出海。

    此外,央企混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2017年8月,中国交建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正在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子公司进行混改尝试。对此,宋海良表示,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中交集团在国有企业改革试点过程中做过一些探索和实践,但国资委有统筹考虑,最终方案落实到哪几个点尚未确定,但混改方向肯定坚定不移。

    宋海良还表示,利用公司的全产业链优势,中国交建将在雄安新区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在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建造过程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说,公司在白洋淀综合治理、现代智能交通方面做了大量的策划投入,相信对雄安的建设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