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增速七年来首升 GDP总量超过80万亿元

    GDP总量首次超过80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速实现七年以来首次回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凡此种种,均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新高度,增长质量提升的步伐在加快。

    80万亿元背后的“气质”变化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这是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80万亿元,且全年经济增速实现2011年以来首次回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进入新的总量发展阶段,后续总量仍会继续增长,但更应关注质量提升。”

    经济增速七年来首升
    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总量提升至80万亿元以上,意味着未来三年政府会进一步淡化GDP增速,转向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在稳中求进的大框架下推动结构性改革。

    80万亿元的背后,中国经济的“气质”正在发生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从需求结构看,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一些微观指标也可以为证。比如,去年1月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新动能已成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新气质”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新动能的加快成长。宁吉喆介绍说,过去一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蓬勃发展。比如,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生产增速都在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保持10%以上增长,网络消费、快递业务等新业态都实现近30%的增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