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dp造假哪个省最严重 中国gdp水分有多少

    近日,我国2017年各城市GDP数据出炉,多达14个城市的年终GDP突破万亿,正当大家都为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之时,却爆出GDP造假的消息。有媒体爆料,多城GDP有水分,造假数据还特别严重,而哪个省的GDP造假比较严重,没有实质数据显示。

    gdp造假
    城市GDP数据

    对GDP挤水分是一些地方政府在统计新规之后避免棘轮效应的本能反应。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频繁对当地GDP造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统计体制发生了变化。

    2018年伊始,多个地方政府忙着对本地的GDP“挤水分”,有的是公开挤,有的是秘密挤。例如,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宣布,核减2016年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核减幅度占原工业增加值的40%,占全区GDP比重约为16%。1月1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宣布,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从10002亿元核减为6654亿元,核减幅度约为33%。

    gdp造假
    城市GDP有水分

    一年多前,辽宁省政府公开承认2011-2014年GDP有水分,其中2016年GDP虚高约为23%。2017年6月,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对吉林和内蒙古进行“回头看”的结果,明确指出两地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因此,接下来其他地方会不会公开宣布对GDP挤水分,让我们拭目以待。还有一些地区,其实多年前就开始对本地区GDP造假,只是不为媒体所知而已。

    GDP造假现象非常普遍,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会这样。其实GDP造假,多数源于地方政府激励扭曲,地方政府受到上面的压力过大,有政府甚至出现负债情况,却依然要上报盈利,出现地方经济繁荣的假象,但背后的真相却让人不忍直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