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市场操纵案 顺威股份“蒙面收购”内情曝光

    文细棠、蒋九明这两个资本市场曾经的“名人”,如今卷入了同一起证券市场操纵案,还牵出另外3人。虽为80后,文细棠曾多次以“牛散”身份进出数家上市公司股东榜,持股比例皆“举足轻重”。而据顺威股份的最新公告,文细棠已在去年被公安部门逮捕,案由是“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与此同时,顺威股份发布的情况核查,也将一年多前被文细棠“蒙面收购”的内情曝光。

    80后庄家落网

    顺威股份今日披露了半年多前停牌的原因及核查情况。公司称,经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网站检索查询,检察院方面于2017年11月1日受理了上海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黄国海、文细棠、蒋九明、何曙华、MAIRENZHAO操纵证券、期货市场一案。此前,公司从媒体上得知相关消息后,向相关涉案股东发送了问询《确认函》。

    证券市场操纵案
    庄家涉操纵案被捕

    其中,主要股东文细棠委托送达了上海市公安局的《逮捕通知书》,内容为:经检察院批准,上海市公安局已对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文细棠执行逮捕,现羁押在上海市第二看守所。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其他股东书面确认。

    据公开资料,上述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的5人中,有3人(文细棠、蒋九明、黄国海)与顺威股份有关联。其中,生于1980年的文细棠在2015年6月曾以6.6亿元拿下顺威股份17.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后,文细棠又拟通过参与定增实施增持,若当时的定增顺利发行,文细棠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38.2%的顺威股份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该次定增最终失败,文细棠在“入主计划”搁浅后,进行了减持。

    2016年8月,上海证券报曾刊登《牛散文细棠的朋友圈》一文,对文细棠的“疑似盟友”进行起底。该报道提到,2014年起,文细棠的名字出现在至少1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榜单中,除顺威股份外,还有中国软件、波导股份、阳煤化工、中信海直、东阳光科、益佰制药等,常与文细棠“共同进退”的股东包括王兰香、熊丹丹、蔡耀平、熊牡菊等人。

    再看蒋九明,据顺威股份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蒋九明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为29%,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4月底,顺威股份当时的控股股东祥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顺威国际,与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蒋九明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蒋九明当时受让了上述29%股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