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都能源并购案引关注 上交所追问美都能源并购详情

    近日刊发的关于美都能源并购标的瑞福锂业的调查报道,引起监管层关注与介入。12日晚间,上交所就报道涉及问题,对美都能源发出二次问询函,要求美都能源在1月16日前围绕瑞福锂业产能、产量、销售量、用电量及供电来源、五大供应商、五大客户、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锂矿收购等问题进行核实并补充对外披露,并且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追问用电量明细及电力来源

    1月11日,上证报刊发调查报道《三大疑云笼罩瑞福锂业美都能源36亿元并购是馅饼还是陷阱?》,对美都能源拟并购的瑞福锂业提出产量、原材料、并购锂矿等三方面质疑。11日晚间,美都能源发布情况说明公告。12日,本报再度刊发《美都能源回应质疑旧问未解又添新疑》跟进报道,指出其说明公告避重就轻,没有正面解答用电量及其电力来源等疑问。

    美都能源并购案引关注
    美都能源瑞福锂业

    美都能源曾披露,2017年前三个季度,瑞福锂业已生产碳酸锂3324.87吨。上证报记者通过详实调查,发现瑞福锂业这一产量与其实际用电量明显不匹配。据查,瑞福锂业2017年前三季度通过国家电网购电的数据,加上从明瑞化工硫酸厂余热发电项目能够获得的供电量,合计应不及400万度。

    11日晚间,美都能源在情况说明公告中虽然补充披露瑞福锂业2017年前三季度用电量为1651.73万度,但是这一用电量是包括生产用电、锅炉用电、深水井用电、35KV变电站用电的“打包”数据,没有透露生产碳酸锂的真实用电量,也没有披露其电力的具体来源。

    对此,上交所明确要求美都能源以列表形式披露瑞福锂业2016年、2017年各季度专门用于生产碳酸锂项目的用电度数、各季度对应的碳酸锂生产量、单吨耗电量,并说明生产用电量与实际产量是否匹配。同时,上交所要求美都能源核实并补充披露瑞福锂业电力供应来源,2016年及2017年各季度分别从上述渠道获得的实际电量,并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细问产能情况及过剩风险

    除了对瑞福锂业产量和用电量提出疑问,上证报上周的两篇报道还曾对事关相应年份真实产量的生产线投产情况提出质疑。在多份上市公司公告、官方环评文件中,对于瑞福锂业年产5000吨碳酸锂生产线的建成时间、投产时间出现过4种相互矛盾的表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