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赣南开展稀土矿勘查 发现十多个大中型以上稀土矿床

    赣南被称为“稀土王国”,过去四年,地质调查工作者在这里持续开展稀土矿勘查,取得重大突破,新发现了十多个大中型以上稀土矿床。日前,由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承担的江西省赣州市稀土资源远景评价项目顺利通过赣州市稀土开发综合利用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评审,并向社会通报了这一成果。

    赣南开展稀土矿勘查
    “稀土王国”赣南

    据介绍,自2014年初承接项目以来,赣南地质调查大队在系统收集已有资料的基础上,累计投入100余人,对赣南区域内18个县(市、区)空白区进行稀土资源远景评价,对123个废弃稀土矿山进行稀土残矿资源调查。调查新发现了十多个大中型以上稀土矿床,尤其是在加里东期的上犹岩体中找到了重稀土,在重稀土找矿上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赣州市稀土资源远景评价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摸清了赣南稀土资源家底,为赣州市大力发展高端稀土新材料和应用产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赣南苏区脱贫攻坚步伐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也为国家今后开展稀土矿产资源的开发管理规划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

    赣南是我国离子型稀土资源集中分布区。自上世纪70年代地质调查工作者在龙南足洞、寻乌河岭发现离子吸附性重稀土矿和富铕轻稀土矿后,赣南的稀土受到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