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署今年国企改革工作 将继续深入国企改革机制建设

    有权威人士向媒体透露,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根据以往经验,本次会议将在总结2017年的工作基础上,对2018年国企改革进行部署。

    部署今年国企改革工作
    加快国企改革政策建设

    国资国企改革资深专家周丽莎表示,预计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将继续深入推进。具体来看,包括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回看2017年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可以看到,当时提出的“加快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确实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如作为央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前置条件的公司制改制,2017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且有87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董事会。

    再比如,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确定的基础上,第三批31家国有企业试点名单也已获得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其中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

    周丽莎认为,随着前三批混改试点方案的相继落地,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2018年继续积极推进,同时结合具体情况分层分类进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