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市仍存冥婚交易 恐怖冥婚背后隐藏巨大商机

    冥婚,又称阴婚,指为死了的人找配偶,从而避免祖坟里出现形只影单的孤魂。近日在中国仍有多市存冥婚交易,这种充满着封建思想的千年陋习,随着时代的变迁,到了如今这个年代却被一些人看中了商机。如今一具优质女尸聘礼高达15万元,实在令人感到震惊。

    多市仍存冥婚交易
    优质女尸价值15万元

    虽然中国法律严禁进行尸体买卖,但这也抑制不住巨大的供需差距下冥婚产业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市场。如今中国多市仍存冥婚交易,尸体价格还一路走高,优质女尸”的“聘礼”甚至高达十五万。

    多市仍存冥婚交易
    冥婚交易市场仍存

    没能见到冥婚现场,黄景春觉得课题还没有圆满,尽管他已经做了15年的田野调查。黄景春在上海大学教民俗学、民间文学。从2003年开始,一到寒暑假,他便会跑到冥婚十分盛行的省市县城,提两瓶酒拉着当地知名的风水先生或者能说上一两句的村民谈冥婚仪式。

    十年时间,黄景春到过山东、山西、陕西等省市,他发现冥婚已经形成巨大的市场,在供需不平衡的现状下,女尸价格一路上涨,“优质女尸”的“聘礼”甚至高达十五万。正因如此,有人将冥婚当成商机运作,更有不法份子开始盗墓,甚至杀害女性,以卖尸获得丰厚的收益。

    像黄景春这样的研究者通常以为,对鬼魂、厄运的恐惧是冥婚流行的重要原因。信奉传统鬼神观的中国人认为,如果死的时候还是光棍,他寂寞的鬼魂会一直纠缠着原来的家庭,责怪家人没有替他找到能够在阴间跟他作陪的人,或者鬼。

    因此,为了避免鬼魂给家族带来的灾难,活着的人必须给死人找个伴。另一方面,传统的宗族观念下,家族的香火需要靠成家的男性来延续,没成家的死人就需要在世的人来帮他娶亲。这样即使他已经死了,也算尽了孝道,维系住了这种传统。

    而对亡故的单身女性来说,至少在中国传统的家族祭祀视角里,这样的冥婚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她们有“利”。因为依照一些地方的习俗,单身女子是不能跟家人葬在一起的,也不能把她的灵牌放在家族里接受祭祀。对于在传统宗法观念教化下长大的人来说,没有比无法跟族人合葬、没有人会在以后祭拜她们更很难以接受的事情。

    所以,将亡女以冥婚的方式许配给别人,能让视她为自己人、接纳她的灵牌或墓碑的夫家,在每逢清明或者其他节日时来为她祭祀扫墓,其实也避免了让她只能躺在荒山孤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