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齐锂业战略发展 错位竞争“出牌”高端市场

    有人担心,当青海盐湖提锂放量了,矿石提锂、锂业龙头们会不会发慌?对此,天齐锂业向记者表示,并不会出现此种情况。此前,禀赋较好的南美盐湖拥有成熟提锂工艺,产品已进入全球市场。但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天齐锂业主要依靠矿石提锂成了国际锂业巨头,其产品在市场、尤其是国内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天齐锂业战略发展
    天齐锂业提锂产业

    矿石提锂、盐湖提锂,其实殊途同归,只是资源、技术路径不同,其目标产品同指电池级碳酸锂等。

    格局:正视并介入盐湖提锂

    天齐锂业在锂资源的布局令人艳羡。首先,天齐锂业控制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锂矿总资源量为1651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833万吨;其次,天齐锂业拥有成熟的工艺,高品质的产品,牵头制定了电池级碳酸锂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等国家标准。

    目前,天齐锂业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锂化工企业。其在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加上射洪和张家港两个生产基地的合计3.4万吨锂化工品装置产能、将于2018年年底投产的澳洲一期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等,预计到2020年,公司拥有的锂化工品产能将达11万吨。

    面对青海盐湖提锂,天齐锂业有其“格局”。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高度关注青海盐湖提锂的现状和发展,期待其能够解决技术、产业化方面的问题。“有序、错位、健康的发展,对我们国家锂电全产业链是好事。”

    实际上,天齐锂业早已介入盐湖资源。2014年,天齐锂业完成对日喀则扎布耶20%股权的收购,涉足盐湖资源,该盐湖被视作我国资源禀赋最好的盐湖之一。天齐锂业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其也在储备盐湖提锂技术。

    策略:手握资源瞄准高端

    在天齐锂业看来,南美盐湖产品早在多年前就已进入国内市场,盐湖提锂、矿石提锂其实并行多年,分属两条不同的资源、技术路径。“我们上市之前就充分研判了盐湖提锂的技术路线和可能带来的冲击,经过七八年后,盐湖提锂、矿石提锂已形成错位竞争关系。我们认为,这种错位竞争会延续下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