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 预计增速将维持在6.7%左右

    新的一年,时间轴发生了变化,但经济“稳”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一季度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预计增速将维持在6.7%左右。

    有望延续向好态势

    最新出炉的2017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均保持扩张态势,2017年经济平稳收官。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表现较为强劲,传递了今年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财新在本周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下四个月以来最高。同期,官方制造业PMI也保持在51.6%的年均值水平。

    中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
    经济“稳”势不会变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财新PMI显示出经济再度转暖,新订单和新业务大幅扩张反映出厂商对2018年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2018年仍将延续。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的态势今年会维持,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在6.7%至6.8%左右,全年经济增速或达6.7%。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将延续去年四季度的惯性,受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拉动,出口持续向好,消费平稳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预计GDP增速维持在6.7%左右。

    质量提升步伐将加快

    “今年中国经济质量提升步伐会加快。”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交银集团“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发布会上表示。他分析称,经济质量提升具体表现在:经济动能的结构转变,消费持续超过投资;第三产业增速将持续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增长存在新的机会;供给侧改革导致产业内结构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效率提升;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创新型和技术领先型企业发展机会。

    随着消费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经济增速的季度波动幅度明显缩小,2015年至2017年经济增速的季度波动幅度维持在0.1个百分点上下。“这种由动能转换和韧劲增强带来的稳态在2018年仍会维持。”连平说。他认为,目前经济虽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增速会有所放缓,但不会出现“硬着陆”。未来3年,完成年均增速6.5%以上的难度不大。

    章俊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工作的重心还是会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以及防范系统性风险方面。预计二季度经济可能会出现更多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