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注资ofo 10亿美元押注ofo逆转格局

    最近,滴滴收购小蓝单车,扩充业务之后如虎添翼。不过,竞争对手ofo也不示弱。最新消息,有钱任性的阿里巴巴注资ofo,助ofo更上一层楼。报道称,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ofo已经完成阿里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并且将开展共享汽车业务。投资额这么大,阿里巴巴为何对ofo如此有信心呢?

    阿里巴巴注资ofo
    阿里巴巴投资了哪些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注资ofo之外,阿里还多次注资哈罗单车,目前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哈罗单车的第一大股东。同时扶持两家品牌,可见阿里对共享单车的野心。据猜测,这可能跟阿里在网约车合并案上的失利有关,在阿里此次投资ofo之前,从ofo和摩拜单车的投资方背景来看,如果两者合并,腾讯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如果在滴滴和ofo反目时投资ofo,则有可能逆转格局。

    阿里巴巴注资ofo
    阿里巴巴最新投资

    阿里系在此前共对ofo有过两轮投资。先是2017年4月,ofo完成D+轮融资,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投资方进入。其次是2017年7月,阿里正式入局共享单车,与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ofo的E轮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但如今阿里并未能在ofo获得绝对控制权。

    反观腾讯,据《财经》最新报道称,腾讯目前为摩拜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为10%-15%,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也就是说,在共享单车领域阿里已经落后一拍。

    但对于平台而言,在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资并非只是看中出行市场这块蛋糕。投资了摩拜的CEO王兴曾表示,“新美大希望构建在生活服务领域的生态闭环,分析认为,摩拜可能成为新美大生态的重要流量来源。”

    在阿里的一位管理层人士看来,阿里布局共享单车是“纯生态打法”,口碑App覆盖了“生活服务”生态中的“吃喝玩乐”,共享单车将会是阿里“生活服务”生态中必不可少的场景。同时也能抢夺更多的线下移动支付场景和保持已形成的生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