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餐摊付款码被调包 不法分子为赚钱竟如此做

    如今手机支付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很多餐馆小摊也习惯用二维码收款,近日成都一条街餐摊付款码被调包,据悉有10家的二维码被动了手脚。有摊主在短短3小时内就损失200元。不法分子实在是太猖狂了,竟然将摊主的二维码调换,令人十分愤怒。

    餐摊付款码被调包
    付款码一夜被掉包

    二维码为商家带来了很大方便,不过也有不法份子盯上了收钱码,替换成自己的,在家坐等收钱。有10家餐摊付款码被调包,导致所有商家的损失在1000元以内。二维码付款不但免去了大家带现金的麻烦,也让商家免去了找零的不便。但这种方便的支付方式也存在着安全的隐患,各位要注意啦。

    餐摊付款码被调包
    付款码存在安全隐患

    小巷里的所有商贩都同时贴出了支付宝和微信两个收款的二维码,而被更换的均为微信二维码。其中,被更换了二维码的10位商贩平时都把二维码直接贴在餐车上。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摊位的二维码大小不一,不法分子需事先了解每个摊位的二维码规格,量身定做;之后还用刀将打印出来的二维码中间的头像掏空,再盖上,让商贩二维码头像露出。这骗子也是做足功夫了。

    通过替换商家收款码的盗窃手法我们之前也见过不少。2018刚开始就遇上这样的糟心事,心疼辛辛苦苦早起劳作的摊主们......

    收款一定要小心

    据警方介绍,通过更换二维码非法获利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是否属于刑事案件要根据商家的损失来判定。

    提醒各位商家要注意保护收款码,关门收摊时应将二维码妥善保管,每天使用前应先检查下。消费者们则要注意保护好付款码,可别把收款码和付款码弄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