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总票房559亿 《战狼2》56亿夺得票房冠军

    由于受到2016年电影总票房滑铁卢的影响,2017年的电影票房一开始就不断被唱衰,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国内的电影票房表现良好,全年电影总票房559亿,比2016年超出了100多亿,其中备受关注的《战狼2》更是以56亿的票房夺得了年度票房冠军,在市场逐渐回暖的情况下,2018年的票房能够继续增长吗?

    电影总票房559亿
    年度电影票房冠军

    2017年的最后一天,大盘单日票房突破5亿,最终的市场总票房定格在了559亿,比去年超过100亿有余,全年涨幅超过20%(按照官方说法,2016年的票房调整后为492亿元,因此2017年的涨幅为13%),电影人喜上眉梢。和2017年电影总票房559亿的战绩相比,2016年年末的票房表现力却不大尽人力。2016年的票房在大家对总票房倒退的担心之中,最终的数据勉强超过了2015年,但是却结束了之前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电影市场一片萧瑟,“拐点论”、“反思谈”,不绝于耳。市场转好了,2018年票房能继续增长下去吗?

    电影总票房559亿
    2018电影市场向好

    从2017年批片数量再创新高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大盘的年度总数被放在了当前电影市场里一个异常重要的位置,我们还有很多办法可以冲击600亿。但是2017年最后两周的市场,值得玩味。冯小刚靠着贺岁档中最不贺岁的一部《芳华》,一路逆袭,一直到上映第三周,还能和岁末第三波上映的大片一较高下,这样的事情,即便放在2016年,也难以想象。

    2017年56亿的《战狼2》和不断逆袭的《芳华》告诉我们两件事情:观众与增量观众一直都在,只要影片好且合适,他们就会出现;其次,口碑为王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过往几年市场飞速增长过程中,攒明星拍烂片骗票房的套路,很难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中继续奏效了。无论如何,年度电影总票房559亿这样的数字值得电影人在2017年结束之时能轻轻喘一口气。但是在壹娱观察看来,我们不能因为这个数字就忘记2016年的种种教训。新的一年,市场看起来欣欣向荣,真的是这样吗?

    电影市场回暖了

    今年年初,在计算总票房时,新加入了一个叫做“服务费”的数据,即网票商每售出一张电影票,按照每张票2~5元的服务费来计算并且计入总票房。2017年总的观影人次为16.2亿人次,网票出票占比超过了80%。有数据分析师告诉壹娱观察,2017年的服务费总额大概在35亿元左右。扣除了服务费,2017年相对具备可比性的年度票房为524亿。比起去年的455亿同比增幅约15%。虽然这么来看涨幅降低了一些,但是增加的数字仍旧有69亿元之多。

    回看今年全年的市场,一直到《战狼2》出现之后,市场才能算开始真的回暖,而在此之前的几个月,票房同比2016年并无明显增势,并且上半年国产片整体都被进口片碾压,2017年上半年国产片的票房合计只占到上半年总体票房的39%,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表现,想要达到电影总票房559亿的战绩难度非常的大。《战狼2》之后,电影市场热了起来,但是一直到十一档期之前,国内市场主要在还是靠进口片支撑,在暑期档过后,被压制将近两个月的进口影片一度对国产影片实现了几乎是“报复性”的碾压。

    国产片还需面临更多压力

    十一之后,国产片慢慢多了起来且有了《羞羞的铁拳》这样20亿的产品出现,国产片的总体票房才慢慢回暖,最终在2017年拿到了301亿元的票房,占比53%,但这已经是近几年最低的一个占比的数据——国产片表现不足,我们很难说电影市场向好的方向发展;批片放开数量限制之后,今年一系列优秀的小成本批片让国产影片面临了更多的竞争压力。

    创下了多项记录的《战狼2》莫过于是年度国产电影票房中最突出的亮点之一,虽然2017年的市场有所回暖,但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火热。不过,2018年的第一天大盘就拿下了将近4亿的票房,为新的一年来了个好头,同时也为中国电影新力量不断壮大打下了基础。